NCCU CAMPUS NEWS 政大首頁新聞 OPUS WAWA



駐校藝術家林琬千Opus wawa跨媒體音樂劇 詮釋女孩成長歷程
校園生活‧2009-10-09‧ 教務處
當木偶變化成小女孩,以舞蹈表達對生命的好奇。
照片提供:通識中心


【通識中心記者沈琬婷採訪報導】一場結合音樂、影像、燈光、舞蹈的音樂劇「Opus Wawa」,7日、8日在政大藝文中心演出。全劇由駐校藝術家林琬千策劃,各領域專家與政大學生共同製作。劇中述說一尊木偶變化為女孩、成長為女人的自我對話歷程,演出過程中演員與觀眾頻繁互動,帶領在場師生、校長吳思華、副學務長鍾昆原一同經歷一段特的劇場體驗。



全劇由一位「魔術師」的魔術表演揭開序幕,在劇中,魔術師喚醒了木偶的生命,當木偶變化成小女孩,感官所及的一切都充滿了新鮮感,小女孩好奇地探索這個世界、自我與異性,並創造了「另一個自己」陪伴她玩耍。隨著年齡增長,小女孩在夢境中與「另一個自己」對話、衝突,逐漸成長為一位充滿自信、知性的女人。

全劇從無到有僅以兩個月時間完成,飾演女主角的鄧絲詮釋女孩成長為女人的心境,豐富的肢體動作與表情,將少女的純真、淘氣,與成長時的掙扎、矛盾,深深刻畫在觀眾心裡。「每一次的排練,我都像重新成長了一次。」鄧絲表示,如何詮釋少女心境讓她費了許多心思,但也讓她發現,其實「心裡一直都住了一位小女孩」。

劇中的小女孩創造了「另一個自己」,在廚房中盡情玩耍,兩位女主角默契十足的對手戲,讓觀眾大為讚賞。飾演女孩分身的是今年甫從政大畢業的柯念萱。在劇中,分身除了是小女孩的玩伴,更是女孩成長中不可缺的角色,兩位女主角在夢境中相遇、對話、共舞,逐漸成為一位自信的女人。

「把洋蔥的外皮一層層剝開,最核心的部分便是兒時的自己。」柯念萱在飾演分身時,透過「剝洋蔥」褪去社會化的外層,不斷尋找心中的那位小女孩。

全劇配樂以「泛音」貫穿,劇中負責泛音演奏、歌唱的呂啟仲解釋:「泛音是在基礎音上,產生的第二種聲音。」泛音沉穩、如呢喃般的歌唱聲迴盪於劇場,代表了女孩成長過程中,除了人生基本的結婚、生子之外,所應傾聽的「來自靈魂的聲音」。

「Opus Wawa」結合音樂、舞蹈、光影與互動藝術,並大量使用投影機放映影片,透過多媒體影片與現場表演的交錯呈現,帶領觀眾穿梭在女孩的夢境裡。

除了視覺與聽覺饗宴,現場也邀請芳療師蔡宛真為劇情發展調配精油,觀眾在觀賞戲劇時,還能聞到富森林氣息的芬芳。

林琬千老師表示,創意實驗室雖然不是傳統標準的劇場環境,但透過多元空間、加上演出團隊共同激盪出的想法,卻能為這齣劇帶來更多驚喜與創意。

「Opus Wawa」最後一場,10月23日移師山居學習中心演出,進行另一場空間、表演與感官的實驗,索票可向藝文中心三樓創意實驗室洽詢。


由「魔術師」的魔術表演揭開序幕,喚醒了木偶的生命。照片提供:通識中心


小女孩創造了「另一個自己」,與她在廚房裡盡情嬉戲。照片提供:通識中心


劇中負責泛音演奏、歌唱的呂啟仲老師。照片提供:通識中心


演出後的座談會場面溫馨,讓校長與觀眾對全劇概念有更深的瞭解。照片提供:通識中心


政大藝術駐校